止水的鼬神才不会水遁

【刘卫/七夕二十四小时】四司马辩日

我叫司马迁,主职是编撰《史记》。不过最近皇上给我升官了,我成了中书令专门负责辅佐皇上管理、处理公文,还有权掌管诏书撰写与颁布、向皇上面呈密事。

对于我被提拔到如此高位外界揣测纷纷。有人说是皇上良心发现心怀愧疚想补偿我,对持这种想法的人我只能说你真幽默;有人说是皇上为了羞辱我——因为这个职位一般由宦官担任,没必要真没必要,皇上虽说不上宽宏大量但也不会如此大费周章;也有人说是我能力出众引起皇上注意,这…是一部分原因吧。

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皇上他,老了。和他同时代的人都凋零得七七八八了,知道他和那位之间陈年旧事的人更是屈指可数,而我算一个。

工作原因我不得不和皇上接触密切,于是我经常能看到他拿着我编撰的《史记》看得出神,特别是在涉及到大将军的篇目时,他仿佛魂都被勾走了。好几次他召我过去似要与我回忆过往,但最终他只是阖了一下眼又恢复成了那个深不可测的帝王。

“这几处删了。”“这里补一句是我授予他的密令,他的羽毛该是白的。”

作为一个有职业道德的史官我很想拒绝,但形势比人强我也不可能一直头铁。我的妥协避免了《史记》被销毁的命运。以卫青所受恩宠上个十回佞幸列传都够了,虽然他有实力处世又温和低调但他逾越雷池亦是事实。偏偏皇上对我写的老刘家包括他本人的黑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却态度强硬的要我把一切不利于那个人的记录抹去。

又过了几年,那个从来自负的皇帝头一次低头,下了《罪己诏》。那一刻望向他苍老佝偻的身躯我感慨万千,堂堂九五之尊也不过孤寡老人一个。

他仍在絮絮诉说着自己的过错,但我知道若他的大将军还在他身侧他念出来的只会是嘉奖诏书。他们的骄傲都铭刻在了对方身上,以至缼了哪一个另一个都会黯然失色。

我叫司马相如,没错我很擅长写软文。只要润笔到位,热搜文案不是梦。

有人锤我《长门赋》业务能务不行,拜托我营销都帮她营销好了,还立了青梅竹马、纯真痴情的王道人设。可惜阿娇姐姐硬要作死去请什么巫女楚服,带不动啊。话说回来,抛开政治因素就倩感而言大多数男性都更喜欢喜顺和善的另一半,何况人家还是皇上征服欲只有更强,这点卫氏姐弟大大加分。然后绑架案,成功把人保护欲也激发了。再看看阿娇姐姐,只能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有人又锤我《上林赋》宣传负能量,助长歪风邪气导致皇上大兴土木奢靡浪费。这锅我不背,赋这种文体要球就是词藻瑰丽、想象华美,同为文艺发烧友我不信皇上get不到哪些是夸张。说到“助长”皇上歪风邪气,一身正气的大将军比我更有资格。虽然他的本意是为了救人,他也不喜欢这些虚的。

有人锤我渣男,始乱终弃。我…好吧,这没得洗。和我同样添列渣男名录的还有皇上,但我想了想,皇上渣了但没完全渣。搞艺术的都喜欢追求美,大多数感情史都是一团乱麻,皇上身边的莺莺燕燕也不少。但只要大将军在,不管什么李夫人王夫人统统要靠边站。皇上给他的从来都是独一份的,他走后皇上身边又换了不少人那些人身上或多或少有他的影子,但始终没人能代替他。这一点,我不如皇上。皇上属实是我见过最滥情而又最长情的人。

我叫司马懿,经历过从汉末到三国的过渡。汉末年间人们多少对先汉有些幻想,狂热的如刘备诸葛村夫,即使我的前老板也标谤自己是大汉丞相还将文若比作子房。在这种大环境下,《史记》、《汉书》我能倒背如流。

我前老板谥号武,这是我现老板封的。偶尓我会拿我前老板与汉武帝对比,他们相同点还不少。他们一生都频频开战,文艺方面也有造诣,手下都人才济济……所不同的是我前老板经常亲上战场而他最中意的儿子也横尸沙场;他的诗歌没有歌舞升平多是刺骨现实;他识才爱才但他最重要的臂膀传闻被他亲自折断……想到这我不禁感叹卫青是何其幸运,终汉武一朝大将军也就他一个而已。

至于我现任老板,当皇帝他只算及格罢了。世人皆道他和他弟弟为了争权骨肉相残,只有我知道如果可以他更愿意泡在文学里。但从来没有什么如果,有的只是无奈的现实。他被笼罩在父亲的阴影下,困于高位身不由己作为诗人的任性被他大量收起。而我又何尝不是一样呢。我又想到了汉武帝和他的大将军卫青,发兵匈奴,祭祀泰山……他们活得是这么飞扬姿意,以至于潇洒到不属于这个时代。

我现老板很依赖我也比较提防我,他对我委以重任却不予兵权;而我效忠于他却不尽忠于他。我想卫青我是做不成了反正子桓也不是汉武,我想霍光更适合我特别是他撒手后。

最终,我做了我前老板。

我叫司马光,曾经是个宰相现在赋闲在家和我的同姓太史公一样编撰史书。

我写的是编年体,所以当我一路写下来写到卫青时我的笔迟疑了一下。虽然流传下来的史料多是只言片语,但也足够让人捕风捉影。同为史家我不难看出太史公对大将军卫青的欲言又止,仿佛在忌惮什么。到底是什么能让一个对汉武帝都毫不避讳的史官沉默呢?隔着浩渺的时空,这个问题显然应该成为一个不起眼的谜团被扔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为沙尘掩盖,为众人遗忘。

在看到《史记•佞幸列传》里一笔带过的名字时,我脑子里猛然闪过一道精光,像是残缺的拼图找到了关键一块,许多不合理的地方有了解释。例如卫青为何被绑架,卫青的封赏和陵墓为何逾矩这么多,汉武帝对卫皇后和卫太子的态度……

我的手心冒出一层细汗,端正的宋楷被晕开模糊的墨团正如他们那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深吸一口气强迫自己不再细究,就像从未知道一样,我将他们的故事从容书写重点放在军政。隐藏一片树叶最好的方法是将它置于林中。毕竟我的史书不仅是记录历史,它还要辅佐官家治理天下。

我的史书编完了,官家很重视亲自为它赐名。我的死对头王安石下马了,二度执宰重回权力中心,看着百官对我行礼,小官家对我信任倚仗就连太后都对我推崇至极。这便是人臣巅峰了吧,但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废除新法,人员更替,镇压叛乱诸多事谊压的我喘不过气来,心里微妙的情感也被暂且搁置。待到大部分事务都步入正轨我也稍稍卸了担子,看着年轻的官家批改奏章的手法不复生疏,我知道缺的是什么了。是旗鼓相当,是默契合一,这样的君臣相遇才真正是巅峰啊。

千秋万岁后,魂魄犹相依也。我有点懂这句话了。

评论(11)

热度(8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